寓言故事

2011041722:21

 

寓言故事是什麼?

       

       其實寓言故事也是流傳民間的古老故事,通常故事內容很短,而且短得有趣、短得耐人尋味,你可能花二三分鐘的時間就看完一篇寓言故,不過故事中的涵意或許需要花上比二三分鐘更長的時間來思考。

到底要思考什麼啊?說來也簡單,只是思考生活中經歷的每一件事,錯在那裡?對在那裡?思考過後,可就得身體力行,改正錯誤的行為,這才是思考的價值。

 

       

 

 

狐狸和山羊

 

狐狸和他的朋友——一隻兩角很長的山羊結伴同行。這山羊目光短淺,只看到自己鼻子尖那麽一丁點地方,而狐狸在欺詐方面却早已出徒滿師。

因爲口渴,他們看見一口井,就迫不及待地跳了下去,但在喝足水以後却發現,他們跳不上去了。狐狸對山羊說:怎麽辦?夥計,不是喝了就算完事,咱們還得離開這裏!這樣吧,把你的脚擡得高高的,還有你的角,要使它們緊靠井壁。我先從你的脊梁上爬上去,然後再沿著你的犄角往上攀登,等我爬出去之後,再把你救出去。

我以鬍子起誓,山羊說,這太好了,我真贊賞像你這樣聰明的傢夥。至于我,我承認,永遠想不出這樣一條妙計。狐狸出了井口,就把朋友撂在那裏了。臨走時,他還對山羊講了一通大道理,勸他要耐心等下去。他說:要是上天賜給你的智慧像你下巴上的鬍子那樣多,你就决不會輕率地下到井裏。再見吧,朋友,你要盡一切努力來搭救自己。因爲現在我有那麽點事,不容許我再在這裏逗留下去了。

 

            

 

沒有腿的狐狸

                                                    有有一個人看見一隻沒有腿的狐狸。雖然狐狸沒有腿,但看上去油光水滑,好像吃食不愁,生活得很好。他爲此感到非常奇怪:一隻沒有腿的狐狸怎麽能在森林捕到食物呢?正在這時,他看見一隻獅子叼了一隻豺狼跑過來。獅子在這裏匆匆忙忙地吞食了豺狼後,就離去了;而狐狸立即上前吃掉餘下的碎肉,也填飽了自己的饑腸。

第二天,這種景象又重復了一次。原來,狐狸每天就是靠這些碎肉來養活自己的。這個人看到這種景象驚訝不已,想到真主偉大無比.對這沒有腿的狐狸都安排了頓頓飽餐,而我只要堅信真主,依靠創造萬物的主肯定也不愁吃喝。于是,這個人從此後什麽事也不幹,只像螞蟻一樣傻呆在一處,一動不動,等著真主給他安排食物。

一連好多天過去,真主沒給他一粒米,親戚朋友也沒有誰來問過他,後來竟瘦得皮包骨頭,青筋突起。就在他餓得就要受不住的時候,從壁龕中傳出一個聲音說:人啊!你應該像雄獅一樣有餘食給別人吃,爲什麽要像狐狸一樣仰仗別人,食人餘唾呢?有能力就要奮力去獲得食物與人共用,不要坐享其成等待他人的恩賞。有志之人自己勞苦使生活舒適安逸,無志之人才仰仗他人餘唾讓人們瞧不起。

 

饑餓的狐狸

 

一隻小狐狸對一隻老狐狸抱怨說,真是生不逢時啊!我想得好好的計謀,不是爲什麽,幾乎總是不成功。

老狐狸問:你告訴我,你是在什麽時候制訂你的計謀的?

小狐狸說:啥時候?都是肚子餓了的時候唄。

老狐狸笑了:,對啦,問題就在這裏!饑餓和周密考慮從來走不到一塊。你以後制訂計謀,一定要趁肚子飽飽的時候,這樣就會有好的結果了。

 

 

 

 

狐狸和鶴的酒宴


  有一天,狐狸送了一張邀請卡給鶴。
  “晚上請來舍下用餐。”
  “哇!真罕見!狐狸先生會準備什麼酒菜請我呢?”
  鶴很高興的前去狐狸的家。“呀!鶴先生,歡迎!
  歡迎。請不用客氣!”
  狐狸取出的酒菜只有放在大平盤裡的湯而已。
  “我最喜歡喝湯啦!謝謝你呀!”
  鶴很想喝湯,可是,因為自己長著一個長嘴巴,所以費了好大的勁,也只能聞到味道而已。盤內的湯,一滴也喝不到。
  可是狐狸卻嘰哩咕嚕地一下子就把湯喝完了。而且咯咯的笑著,覺得很有趣。
  “真不夠意思,你在捉弄我!”鶴恨恨的回家去了。
  不久,鶴也送邀請卡給狐狸。
  “晚上請客,請你一定要來喔!”
  狐狸是個貪吃鬼。
  “是什麼樣的食物呢?”狐狸暗暗地想著。
  連不久以前的事,狐狸也忘的一乾二淨,心裡高高興興的到鶴的家。
  “狐狸先生,歡迎!歡迎!別客氣,盡管用吧!”
  鶴拿出的東西都是什麼呢?原來是裝在細頸水瓶裡的湯啊!
  “謝謝!”狐狸將嘴身進水瓶裡,但是怎麼吃也吃不到一口湯,只能聞到鮮美的味道鶴則將長嘴巴輕輕鬆鬆的伸進瓶底津津有味地吃著呢!
  狐狸肚子惡壞了,眼前的美食卻一口也吃不到。

 

狡猾的狐狸


  兩只貓互相爭奪美食。
  “這是我發現的,所以是我的!”
  “不對,我先發現的,應該是我的!”
  “不,是我先的,拿來!”
  “才不給哩!”
  “放手啊!”
  “才不放手!”
  兩只貓互不退讓,緊抓著食物不放。
  過路的狐狸停住了腳,用兩只閃亮的眼睛看了看。然后硬闖入這兩只貓中間。
  “孩子們,你們吵什麼?”
  “嗯!狐狸伯伯,請評理,是他想搶走我發現的食物啊!”
  “不對,這是我先發現的!”
  “我知道了,知道了!伯伯會好好地把食物分成兩半的,不要再吵了,去拿秤來!”
  狐狸將食物分成兩半,並且用秤量了起來。
  “咦,右邊比較重喔!”
  狐狸說著就把右邊的一半咬下了一小口。
  “啊!這次變成左邊比較重啦!”
  接著狐狸又咬了一口右邊的食物。
  “這樣右邊又太輕了!”
  於是再咬下一口左邊的。
  兩只貓睜著眼睛看著秤上的食物,變成了豆粒般大小。
  “實在沒辦法啦!就讓伯伯吃光吧!”
  結果狐狸把食物吃的一乾二淨,還說:
  “啊!真好吃!嗨!再見了!”
  多麼狡猾的狐狸呀!
  “我們兩個如果不吵架,好好的把那食物分開來吃該多好啊!”兩只貓垂頭喪氣,以後再也不敢吵架了。

 

 

說葡萄酸的狐狸


  狐狸發現了一棵葡萄樹,樹上長滿了一串串香甜、美味的葡萄。狐狸看著葡萄,忍不住用舌頭舔著嘴唇,心想:“哇啊!是好食物哩!”
  狐狸向上跳了幾次,總是夠不到,是了好幾次還是吃不到。松鼠、兔子及小熊在旁邊咯咯地竊笑著。
  “哼!這些葡萄還很酸,不能吃啊!”
  狐狸不認輸地說著,然後垂頭喪氣的回家了。
  大家都忍不住地捧腹大笑。

 

 

驢子的壞主意


  從前,有個商人在鎮上買了很多鹽。他把鹽裝進袋子里,然後裝載于驢背上。
  “走吧!回家吧!”
  商人拉動 繩,可是驢子卻覺得鹽袋太重了,便很心不甘情不願的走著。


  城鎮與村子間隔著一條河。在渡河時,驢子東倒西歪的跌到河裡。鹽袋裡的鹽被水溶掉,全流走了。
  “啊!鹽全部流失了。唉!可惡!多麼笨的驢子呀!”
  商人發著牢騷。可是驢子卻高興得不得了,因為行李減輕了。
  “這是個好辦法,嗯!把它記牢,下次就可以照這樣來減輕重量了。”

  驢子嘗到甜頭,商人卻一點也沒有發覺。


  第二天,商人又帶著驢子到鎮上去。這一次不是鹽,而是棉花。棉花在驢背上堆的像座小山。
  “走吧!回家!今天的行李體積雖大,可是,並不重。”
  商人對驢子說,並拉動了繩子。
  驢子一副很重的樣子,慢吞吞的走著。不久又來到河邊,驢子想到昨天的好主意。
  “昨天確實是在這附近,今天得做的順順利利才行!”
  于是,驢子又故意滾到河裡。
  “順利極啦!”


  這時驢子雖然想站起來,但突然覺得沒辦法站起來。因為棉花進水之後,變的更重了。
  “失算了,真糟糕!”
  驢子邊哼哼的嘶叫著,邊載著浸滿水而重的行李,走回村子去。

寓意:不要投機取巧,否則會弄巧成拙,得不償失

 

 

 

                          

 

 

扛著驢的父子


  從前有個父親帶著兒子要去市場賣驢子,驢子走在前頭,父子倆隨行在後,村裡的小姐看了都覺得很可笑。


  “真傻啊!騎著驢子去多好,卻在這沙塵滾滾的路上漫步。”
  “對啊!說的對啊!”父親突然覺得很有道理。
  “孩子,騎上驢子吧!我會跟在旁邊,不會讓你掉下來的!”
  父親讓孩子騎在驢子上,自己則跟在旁邊走著。


  這時,對面走來二個父親的朋友。
  “喂!喂!讓孩子騎驢,自己卻徒步,算什麼!現在就這麼寵孩子將來還得了!為了孩子的健康,應該叫他走路才對,讓他走路,讓他走路!”
  “噢!對呀!是有道理。”於是父親讓孩子下來,自己則騎上驢背。

 

   孩子跟在驢子前面,蹣跚的走著。走著走著,碰見一個擠牛奶的女孩。女孩用責備的口吻說:
  “哎唷!世間竟有這麼殘酷的父親,自己輕輕鬆鬆的騎在驢背上,卻讓那麼小的孩子走路,真可憐。瞧,那孩子多痛苦,東倒西歪地跟在後頭,實在可憐啊!”
  “是啊!你說的有理!”父親點頭贊同。於是,父親叫孩子也騎到驢背上,朝著市場的方向前進。驢子同時要載兩個人,漸漸的舉步非常吃力,呼吸急促,腳搖搖晃晃的發抖。
  可是父親並沒有發覺,還輕輕鬆鬆的哼著歌曲,一邊在驢背上搖晃呢!
  驢子好不容易的走到教堂前,喘了一大口氣,休息、休息。
  

教堂前面正站了一位牧師,叫住了他們。“喂!喂!請等一下,讓那麼弱小的動物載兩個人,驢子太可憐了。你們要去那裡呢?”
  “我們正要帶這匹驢子去市場賣呀!”
  “哦!這更有問題。我看你們還沒走進市場,驢子就先累死了,恐怕還賣不出去呢!信不信由你。”
  “那麼,該怎麼辦呢?”
  “把驢子扛著去吧!”
  “好!有道理。”
  父子兩立刻從驢背上跳下來,然後把驢子的腳綁起來,再用棍子扛著驢子。這樣扛著,當然非常重,所以父子兩脹紅了臉,搖搖晃晃的喊著:“怎麼這麼重呢!”
  看見這情景的人都呆住了。“真是奇怪的人啊!”


  扛著驢子的父子不久走到一座橋上。“孩子,市場快到了,再忍耐一會兒吧!”父親雖然這麼說,可是自己和孩子都已經累的精疲力盡了。
  驢子畢竟是驢子,被倒吊著反而痛苦得不得了,不但口吐白沫,還粗暴的扭動起來。
  “嘿!乖一點啊!”父親嚴厲的斥罵著,可是驢子不听,扭動的更厲害,結果,棍子啪的一聲折斷了。繩子也弄斷了,驢子倒栽蔥似的掉進河裡。很不湊巧,雨後河水暴漲,驢子就在那瞬間,被急流吞沒,看不見蹤影了。


  “啊!怎麼會這樣呢?這都是一直聽別人的意見,而產生最嚴重的後果啊!”父子兩只好垂頭喪氣的走回家。

寓意:要有自己的主見,不要人云亦云,否則會陷入兩難,不知如何是好。